蔡英文霸氣回應崔天凱「台灣人民是我唯一的主考官」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美期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對於「一中原則」蔡不能矇混過關,要通過13億中國人考試。蔡英文在美東時間4日晚間出席台僑晚宴時表示,她不是來美國考試,也不需要到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參加考試。她霸氣回應說,「如果我要考試,那台灣人民是我唯一的主考官,我只需要對2300萬台灣人民交代我的答案。」

 

蔡英文今天出席台僑設在維吉尼亞大學舉行的晚宴,她首度表示「其實我覺得沒有必要回應他。我提起這個新聞,只是想藉此講兩件事。」她強調,「我不是來美國考試的,我說過,這次來美國,我要傳遞兩個訊息。一個是台灣人永遠堅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另一個是,我們對於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有責任、也有決心。」

 

她說,在政治上,什麼才是真正的考試?民主制度就是最好的考試;「你有沒有回應人民需求?有沒有能力帶領國家迎向時代的挑戰?由人民來做判斷,這是最好的考試!」

=============================================================================

蔡英文進入白宮、國務院 創下我總統參選人首例

蔡英文此行訪美有重大突破,4日(美國華府時間)下午2時48分,蔡英文進入國務院大門,與副國務卿布林肯會面,雙方晤談一個多小時,創下中華民國總統參選人最高規格的接待。除此之外,6月3日蔡英文還赴白宮與國安會人士會晤,這是台灣第一位總統參選人走進白宮和國務院。

 

蔡英文今天是在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等人陪同下,進入國務院,雙方晤談1個多小時才離開;蔡英文在會後大方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雙方會談順利,主要是就台美關係相關議題領域交換意見,包括雙邊的貿易經濟、國防、國際參與等問題,當然兩岸問題也要交換意見。

 

這是蔡英文繼昨天前往白宮拜會國安會,今天再進入國務院,為我國民選總統以來最重大的突破。

 

蔡英文上屆參選總統訪美,雖然同樣與國務院高層官員會面,不過地點都選在飯店等非辦公場所。

 

蔡英文在離開國務院時,好心情全寫在臉上,她被媒體堵訪詢問與四年前相較回應說:「一個簡單的事實,就是我走進去啦!」

 

對於布林肯是否贊成她的觀點?蔡英文說,在過去一段時間就有好幾回合的交換意見,「雙方的想法與這一趟的想法,應該有一個相當完整的瞭解」,「該溝通的事情都溝通了」。

======================================================================

蔡英文向美喊話 台灣已準備好加入TPP

正率團訪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美東時間3日在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蔡英文表示,亞洲面臨民族主義、擴張主義、以及軍事衝突的日增威脅時,她主張致力推動積極和平外交,而台灣應該繼續成為美國可信賴的夥伴,以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貿易政策部分,蔡英文對美方喊話,強調她有決心讓台灣做好加入TPP的各項準備工作,期盼台灣能至少參與TPP第二輪的協商。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於美東時間3日在華府(CSIS)發表演說時指出,作為總統參選人,面對日益升高的國內外挑戰,從自由民主受到侵蝕,到維持台灣經濟自主的不確定性與日俱增,都必須作好應對的準備,而當亞洲面臨民族主義、擴張主義、以及軍事衝突的日増威脅時,她將致力推動積極和平外交,以奉獻及分享的精神來締造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在國防事務方面,蔡英文提出「赫阻戰略」。她說,台灣要成為在區域安全中的可信賴的伙伴,適度投資於有效嚇阻是重要關鍵,而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是嚇阻戰略的重要原素,具體的做法包括和友好國家強化軍事合作關係及採購必要的防衛裝備,因此,持續強化台美軍事合作十分重要。蔡英文說:『(原音) 台灣應該繼續成為美國可信賴的夥伴,以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並共同因應如網路安全等其他非傳統性的安全威脅。』

在國際貿易方面,蔡英文也對美方喊話,表達期望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企圖。她強調,台灣對於參加TPP有迫切需求,希望至少能參與第二輪協商,民進黨已設立TPP特別小組,她有決心讓台灣做好加入TPP的各項準備工作。

在經濟政策上,蔡英文說,未來民進黨執政最優先的任務,將是提出能讓經濟向前推進的新路徑,也就是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理念的新經濟發展模式,她期盼在打造亞洲新價值模式的過程中,台灣可以做為一個典範和鼓舞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萬里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