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軍公教年終 一律發2.5萬慰問金 馬鬆動

中國時報【唐筱恬、李明賢、楊舒媚╱台北報導】

馬政府刪除年終慰問金導致鐵票生鏽,考試院前祕書長、國策顧問林水吉等7人上周五求見馬總統,提出「搶救版」,建議對退休軍公教一律發放2.5萬年終慰問金,估一年花國庫90多億,是原來220億一半。據知,馬英九因此態度有所轉圜,承諾要求行政院檢討。不過對此,府院表示,既定改革方向沒改變,但會視國家財政,想辦法照顧弱勢軍公教人員。

影響鐵票 北市10萬人

政府大砍軍公教慰問金後,不滿聲浪如影隨形,經藍委提案,政院放寬標準,從月退俸收入2萬以下提高到2萬5000元以下,該預算日前在立院司委會初審通過。

不過泛藍鐵票部隊仍不滿,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民調中,藍營選民不表態率高,也被解讀與慰問金有關。

林水吉語帶無奈說,政院將門檻提高到2萬5,還是有約85%(38萬人)退休公務員「一毛領不到」,且有10萬人集中在台北市,對選情有絕對影響。林解釋,退休公務員不是貪得無厭,是在乎尊嚴,「嫌無不嫌少」。

搶救選情 須年花90億

為爭取公務員權益並搶救選情,林水吉曾赴政院遊說,但吃閉門羹。上周五他率7名國策顧問群到總統府,提出「考量政府財政、社會觀感、逐步恢復」概念,建議所有退休公務員一律發放年終慰問金2.5萬元,若以沒領到的38萬名公務員計算,一年多花90多億。

國策顧問與馬談論1個半小時,馬原答應經濟好轉後,再將門檻提高至3萬元,不過國策顧問認為,還是有70%沒領到,馬承諾請行政院再研究。

林水吉解讀,馬日前替連站台時鬆口會檢討,態度應已出現轉圜。

馬傾聽訴求 未作承諾

林水吉表示,全國40幾萬公務員,平均月退俸3.1萬,實在領得不多,還反問前總統李登輝依《卸任總統禮遇條例》,一個月沒做事領10幾萬,為何公務員依照《公務人員退休法施行細則》領慰問金就不行?政府不能把公務員當衛生紙,「用完就丟」。

知情人士證實,馬總統確實在11日7日見了7位國策顧問,也傾聽其訴求,但「態度和江宜樺一樣,視國家財政想辦法照顧弱勢軍公教,並沒改變,也無作出任何承諾。」

==============================================================================

 

郵政儲金可投資大陸 引反彈

中國時報【黃芮琪╱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的5兆4000億郵政儲金將可投資大陸!交通部日前預告修正中華郵政儲金管理辦法,明定可對大陸投資,消息傳出隨即引發網友反彈,揚言發起存款領光活動,恐掀擠兌潮。

中華郵政官員昨說明,修法僅是為增加投資管道,投資大陸目的與投資其他國家地區一樣,規定甚至更嚴格。

對交通部將放寬郵政儲金可對大陸地區投資,引發網友不滿,痛批政府竟要將錢搬往大陸,昨下午在網路號召發信向交通部抗議,讓交通部郵電司接獲上千封表達反對的電子郵件,電話被打爆。郵電司長王廷俊表示,目前僅是預告修正,將蒐集各界意見後再檢討。

中華郵政資金運用處長潘裕幗指出,依金管會規定,中華郵政無法像一般銀行放款,資金運用管道少,讓自負盈虧的郵政儲金運用受限;金管會於2012年開放各家銀行購買大陸有價證券,郵局盼能有法源依據比照辦理。

================================================================================

【地產專欄】Sway:要房價跌!我們只能等個好市長?

撰文/Sway 圖片/Sway提供

【地產專欄】Sway:要房價跌!我們只能等個好市長?台中七期硬蓋出一個天價的絕美歌劇院,但台中市政府無力經營成為空洞的都市建設,到底是市民的期待,還是建商的希望。

已經剩下1個月的縣市長選舉,新聞每天報他們的口水,沒有一個人認真的提出關於高房價的問題,大家都在打混,有人還想繼續炒房炒地,不然就只敢拿社會住宅來搪塞,但選戰接近,我期待有人真能提出好政策。

想想,如果候選人先喊出:「我上任後一定打房,把房價打下3成!」那恐怕會贏得部分民心、但輸掉大部份選舉。喊打3成的已經讓財政部長跟台北市副市長先搶走了,但他們只有喊,尚未有實際作為,而候選人靠的是地方的樁腳與支持者,這些樁腳誰沒房產?誰不靠炒作房地產致富?自然沒人敢這樣喊。

但如果候選人喊出:「我要打擊黑心炒作與黑心建商,並且讓人人有房可住、有房可買,安居樂業並創造未來。」應該是兩相權衡,而真的這樣做下去,應該更可以連作8年的任期,並繼續往總統之路邁進。

可惜多數人都還是跟黑心人綁在一起,跟建商走得太近,誰敢翻了建商的船,一樣不用選,而且越大的建商,越黑心。

連矯情都不肯,縱使這些人真的上任之後,你也別太相信新任地方首長是否會真的創造財富,別亂搞或是被搞爛就很偷笑,看看過去4年就知道,很多政策不能只怪馬總統,縣市首長要負絕對多數的責任。

比如台北的捷運系統,搞了那麼多年,假開工假剪綵一大堆,人家高雄捷運跟輕軌一下子就蓋好,你台北還在畫唬爛;桃園航空城還是沒解決,就有人繼續喊多喊著要作,另一邊也喊著要搞捷運,大家都在騙;台中?我只記得向黑道宣戰這檔老梗綜藝事,但也沒人敢磨刀霍霍砍向房價。

現在只剩下社會住宅這個議題,有些市長候選人淡淡的提出,但被用力的打臉,這是很好笑的一個選舉政策。想到社會住宅的人,起碼考慮到那些社會弱勢者,說是政府沒有錢,但你蓋捷運、國家劇院都有錢,路平專案也不知平了第幾回,怎會沒錢蓋社會住宅?

那些打臉的人,自然是不想得罪建商與財團,畢竟連台北市的出租國宅都是嫌惡設施了,誰有能力管理社會住宅?

不是沒能力,而是不願意,寧可搞重劃區嘉惠財團與地方大老,寧可搞捷運爽翻財團與工程受益者,但卻不願意照顧幾百萬個月薪不到3萬的人,況且如果你有能力,社會住宅並不難管理,這不是算術題,這是選邊站,有錢人總是會站在有錢人那邊,哪怕有錢人並不是多數人。

如果候選人真心向著人民,大家都能感受到,我是不信baby boss那套體驗行銷,這種事不用作給媒體看,看你提出的政策,人民就會有所感受。論市長我最懷念的還是敢拆夾層屋、趕走8大行業的4年阿扁市長,可惜往事只能回味。

============================================================================

 

勝文,別怪我讓你不開心

(給藍軍朋友的公開信)

長你幾歳,識你幾年,當我倚老賣老,省去客套。

咱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勝文兄,別怪我讓你不開心。你不開心,讓最後進場投你票的朋友開心點。


你可能不了解,我從不鼓勵含淚投票。有一點點不開心,就不要。至少,投給一個可能當市長的人,要快樂,而且神聖。

但這回,辦不到了。你票不會高。能贏,別謝列祖列宗,勝文兄,你鐵定欠藍軍選民天大人情,他們一定是為了使命感,忍著不夠開心的情緒,進場圈下「連勝文」。

別怪我讓勝文不開心。開心就感動不了人。有首英文老歌:Fifty ways to leave your lover!(離開愛人的五十種方法),我告訴你,不投連勝文的理由,超過100種。

我當然不支持你。我支持的人,叫「丁守中」。我的老師,一個單純正派,讓我覺得從政是虐待的人。初選,你的陣營出手太重,言語無狀,我替他不平。

如果不是有一個很清楚的大是大非在前頭,我會對台北巿長選舉沈默到底。就算我認知柯文哲當選,鐵定是個災難,對台北這個城市而言,根本自殘。

你說的對,媒體對你不友善,沒選先輸一半。對你多半是嫉妒,不出那幾個理由:既富且貴,嬌妻美眷。但還有一些,不少,我身邊就一大掛,「反連」反的算理智。簡單一句:連勝文憑什麼領導台北巿?

真的,你憑什麼?

我知道你不夠強,但選戰機器一動,我才知道你真弱。你的競選一蹋糊塗,人馬雜沓,毫無章法。藍軍歷來巿長候選人,你最弱。弱到被柯文哲電爆,剛剛好。我一點都不同情。

我不會投柯文哲。他自嘲白目,我還好。他的語言,不過「深綠話素」,口角春風,聽多就煩。誠實?那是自我合理化的幻覺。他的MG149,他的器官「仲借」,他的「沙豬」口調,不用三個,隨便一個,在成熟國家裡,不用等敗選,根本別想選。但眼看台北就要選出一個後患無窮的巿長,我不覺得是巿民盲目,實在是因為你。做一個藍軍巿長候選人,你讓藍軍不想動。

我知道,私下的你,不錯。認識你,接近過你,很少不喜歡你。你富,但富而好禮。你貴,但貴而有度。面對極低俗的選舉文化,你還能穩住情緒,算了不起。這種修養,我在你爸身上見過。但要當候選人,真是搞死人。

談政治,你太弱了。見招拆招,你根本不是對手。就算對巿政有點想法,對政策有點堅持,但,勝文兄,別怪我讓你不開心,你連在電視辯論拆穿對手胡言亂語的能耐都沒有。

有人拱你是少主。我坦白說,早的很,你要領導這個城市,這個集團,還早的很。你要學的,還太多太多了。你得讓你的前輩、後輩,充分了解這份誠意。有這個誠意,你會不開心,但你也將開始有感動人的能力。

別去想「權貴」了。你本來就是。想辯解,真令人不耐煩。我誠實跟你說,這本來不是問題。在台北,根本不是。因為台北本來就是權貴之城,最富最貴的人和物都在這裡。台北人看多了權貴。只是看不慣你連權貴的指控都應付不了。

政治,你太弱了。

寫這些,我就是不想灌你迷湯,看你被KO,看著1129很可能成為你的「政治忌日」,這不重要。你真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這次,北京APEC會上的一切,預告了台灣被徹底邊緣化的危機。

趙少康說:「台灣人不知死之將至」。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但其實,我們都看到棺材了,但政治、政客讓我們既激情又盲目!對這早就被預告的定時炸彈視若無睹,從2002年開始,一拖12年,拖光了台灣的氣數。

如果現在是2002,那算了。我絶對不會出來多說半句。但現在,不行了。台灣已經裝上「葉克膜」。柯文哲在「墨綠」上狡飾,不管了。但裝上葉克膜的台灣,完全是「墨綠」的「傑作」。

我,還有數以十萬計的選民會蓋上連勝文。不是因為連勝文,而是因為「墨綠」。如果「墨綠」大勝、民進黨大勝、太陽花大勝、林義雄大勝,服貿、貨貿、自經區....,一切需要突圍的努力徹底瓦解。大敗的,不是連勝文,是台灣。

2002之後,我絶不會再對墨綠有任何幻想。要自救,要讓台灣走出燒炭格局,只好勉強支持根本還不及格的連勝文。

勝文兄,別怪我讓你不開心。我支持你,也不開心。只能努力說服身邊超多對你無感、反感的朋友支持你,讓你低票勝選,讓台灣走出死路。

希望你加油。努力。讓含淚投你的淚水,比較值得。

天佑台北。天佑台灣。

唐湘龍

部落客

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名嘴,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文章固定每周二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萬里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