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台灣評估陳水扁保外就醫案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30日專電)「紐約時報」網路版Sinosphere專欄報導,台灣1個醫療鑑定團隊正在評估前總統陳水扁身體情況,此舉讓外界預期陳水扁可能因健康因素很快獲得保外就醫。

報導說,64歲的陳水扁是台灣第1位反對黨出身的總統,2008年卸任後因貪污等案被判刑入獄。

報導引述陳水扁家屬及若干醫生指稱,陳水扁遭判處徒刑是基於政治動機,依照他現有健康情形,足以符合保外就醫規定。1031231

===========================================================

呂秀蓮探扁 扁怕被騙還無打包意願

前副總統呂秀蓮再度前往台中監獄,探視可能被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發現阿扁並沒有打包跡象,並強調,以往也有打包過、卻都被騙,如沒有接獲明確通知將不會打包;台中地檢署表示,如接獲矯正署保外令,會儘速通知家屬。

(李河錫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是否保外就醫案引起關切,副總統呂秀蓮在三十一號、跨年前再度抵達台中監獄探視陳水扁,歷經一個多小時後步出中監時表示,發現阿扁總統並沒有打包跡象,經詢問則回答表示,以前也打包過、卻都被騙,所以這回如沒有接獲獄方明確通知,將不會主動打包;呂秀蓮並指出,阿扁的健康狀況和先前一樣糟,漏尿情況嚴重,不過心情看來好很多;並質疑台中監獄和法務部矯正署,在電子公文時代,對於「保外就醫」公文速度應可以加快;負責執行的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曉雯則表示,目前還沒接獲矯正署的保外就醫令,如果有接到,會全天候依法儘速通知家屬。

呂秀蓮則也強調,如果法務部一直延宕、不讓阿扁保外就醫,將會持續採取絕食行動,如果在跨年之前沒有將阿扁保釋,即使坐著輪椅或擔架,都會堅持下去。並呼籲讓阿扁保釋,朝野才能化解宿仇、共同迎接2016年的元旦,為台灣創造美好未來和發展。(翻攝:李河錫)

===================================================================

呂秀蓮:今不放扁 明天到總統府找馬算帳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31)天上午9時15分抵達台中監獄,她說:「我要告訴馬英九總總統,今天讓扁如大家所願回家靜養,我們一起把2014歷史惡業掃除掉,終結過去所有恩怨,我也呼籲朝野明天共同迎接2015年元旦,為台灣創造美好未來和發展。」

呂秀蓮表示,他要跟阿扁說:「我和蔡明憲、黃再添等4人加起來,年紀加起來共280歲,要來救你60歲的人」。呂強調:「我也不是吃飽換餓,實在是因法務部一直不讓扁保外就醫,我們才採取絕食手段,如果今天扁無法保外就醫,我明天就坐著輪椅或是擔架,要去總統府和馬英九算帳。」

 

呂秀蓮也氣憤表示,昨天她好像有被騙了,台中監獄的公文要送到矯正署的時間,她一直以為法務部矯正署在台北,所以說給你兩個小時也夠了,但台中矯正署就在監獄旁。如果今天就放的話,「沒在跟你計較這些啦」,今天沒有放的話,她揚言,「我就算坐輪椅或是擔架,也要去總統府前升旗典禮,和馬英九算一筆帳。」現在台北也已經在動員了。

 

呂秀蓮說,她要跟阿扁總統講,「我不是吃飽換餓,實在是因為救扁救扁,大家喊了二、三年,一直都在原地不動,當局一直拒絕保外就醫,直到我公開宣布,一定要在年底前把他救回來,原先我希望在聖誕節前,後來知道作業上有困難,我主動善意延到二十八日,如果真的是有人權人道的觀念的話,不會差個二、三天,週六可以讓他回去」。

 

她說,做為阿扁總統8年的搭檔,就私人來講,當然是非常感念他,他當然要盡心力,過去也許做的還不夠多,所以,這次用絕食,展現最大的決心,如果今天可以做到的話,她想,也可以還阿扁一個情義,她前天也拜託夫人吳淑珍說,「我盡我的力量把阿扁救出來,交給你了,以後你們家要好好照顧他了」。

至於交保要人保?呂秀蓮說,那個她不清楚,這部分家屬要負責。陳致中表示,需等法務部核准保外就醫再來找。

 

已經絕食多天的呂秀蓮,她說,正常人血糖120,昨天她降到80,今天出發前醫生給她量血糖,血糖剩下60,醫生囑咐下午4點要去醫院檢查。

 

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也在9點45分抵達中監,他帶來女兒的畫作要送給阿扁,畫作中有公園,女兒希望阿公可以帶她去公園玩。

======================================================

扁保外就醫 蔡明憲願擔保 柯建銘調車接人

前總統陳水扁因財產遭扣押,他曾向檢察官表示已沒錢可以辦理交保,若是檢察官裁定人保,又規定必須設籍台中市的殷實之人,今(31)天陪同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往台中監獄探望陳水扁,也在這次參與靜坐絕食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當面向阿扁表示他願意擔任保人,蔡明憲說:「阿扁當下並無任何回應,但我感受得到他心領了」。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調派車子前來守候,希望迎接阿扁保外就醫。

蔡明憲說,他希望法務部盡快走完程序,讓阿扁有尊嚴走出監獄,今早也與呂秀蓮向典獄長做出備位請求,表達阿扁已經關了六年,希望盡快放他出來,符合人民的期待。

前總統陳水扁擴大醫療鑑定小組,台中監獄昨已將「保外就醫、居家療養」鑑定報告送交矯正署審核,預計陳水扁最快將在今日獲釋,支持者獲知消息,徹夜駐守在台中監獄外,希望在第一時間盼得阿扁出獄。

呂秀蓮、黃再添、蔡明憲等人進入監獄探望阿扁,呂出來表示說,阿扁並無收拾東西,因為已經之前好幾次被騙,所以不抱特別希望。

話雖如此,從昨晚開始,台中監獄外面就陸續聚集民眾,不惜頂著不到10度的低溫,不離不棄紮營駐守,同時在停車場插上「捍衛醫療人權、促請保外就醫」旗幟,希望今天能迎接陳水扁離開看守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萬里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